close

杜拉拉升職記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D%9C%E6%8B%89%E6%8B%89%E5%8D%87%E8%81%B7%E8%A8%98_(%E9%9B%BB%E5%BD%B1)


之前讀過網路下載的《杜拉拉升職記》 PDF 版,昨天看完桃園人從東莞出差回來帶的電影 DVD 版,果然小同大異。

改編自小說的電影本來就可以跟原著不同,所以我並沒有褒貶的意思。

簡單說,李可寫的小說,重點在杜拉拉的「升職」,如果有待過跨國企業,對小說描寫的職場內容應該會很有共鳴;而徐靜蕾編導演的電影,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杜拉拉的愛情故事,只不過這段愛情恰好發生在辦公室。也就是說,假使妳想要學會如何在職場出人頭地,如何洞悉老闆的心腸、處理同事鬥爭、升官加薪,請看小說;假使妳只想要輕輕鬆鬆地看一齣有愛情有親情有工作有泰國觀光元素融合在一起的戲,那電影就夠了。

徐靜蕾被大陸影視圈譽為才女,坦白說,單就《杜拉拉升職記》這部電影,由於並沒有編寫什麼特別困難、足以凸顯內心戲的情節 (註),我只能說編導演都有一定的水平。比較特別的倒是,當初我在讀 PDF 版時腦中對杜拉拉的想像,被徐靜蕾一套上,並不覺得突兀,可能是她的長相與氣質感覺很順眼、知性,讓我不由得聯想到也很喜歡自編自導自演的年輕時的張艾嘉

(註) 硬要說有的話,還是可以舉出兩段啦,比如電影安排了小說所沒有的 (不知道續集有沒有,我讀的 PDF 版記得是沒有的) ,杜拉拉發現男友王偉 (黃立行飾演) 的前女友居然是自己的主管玫瑰 (莫文蔚飾演),上司跟情敵二合一,夠尷尬了;另外還有一段是王偉被解聘,杜拉拉是 HR 經理,被告知要保密,在為男友設想與遵守工作規則之間,也是有出現心理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