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了主管怎麼辦.jpg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9406

之前寫的【當你的主管跟你抱怨他的主管】的迴響中,有兩位網友 anny 與 app1e 提到《我當了主管怎麼辦?口袋裡的稱霸領導學》對他們有所幫助,就想到開一篇文來介紹一下。(不過我還沒買來讀,等讀完再補上心得囉!)

anny 說--主管真的是不好當(雖然我現在只是小公司的小主管),不只要負擔業務運作,還要帶領部屬一同成長,實在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不過最近跟一個去年升主管的朋友聊到這件事,他竟然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跟我說要當成功的主管就要有「領導3元素」:思考、感受、行動。後來才知道是《我當了主管怎麼辦?-口袋裡的稱霸領導學》的觀念,我現在透過這本書,慢慢的調整自己的觀念和做法,希望可以做一個「領導有方」的領導者,有機會各位也可以找來讀一讀~

app1e 說--推前面網友說的那本管理書,我身邊好幾個當主管的朋友都有在看,我自己也反覆研究了好幾遍,看書學別人的經驗真的是處事的捷徑啊~

再看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本書的介紹,雖然沒有試讀,不過簡介當中有一段是我比較有感覺的--

身為主管,最大的挑戰不是工作本身,而是自己的想法。
如果能打破陳年守舊的觀念,相信你就可以指揮千軍萬民的好將領。
本書帶出領導3元素,以最快速的時間,最重點式的掌握,切入領導學核心:
●法寶1:思考─你做了正確的事了嗎?
●法寶2:感受─你正確行事了嗎?
●法寶3:行動─你確實行事了嗎?

這三個法寶看似簡單,第一個是做對的事,是有關訂定正確的策略與目標;第二個是把事情做對,是有關做法的問題;第三個應該就是執行力的問題了。

關鍵來了,第一個問題就是很棘手的問題。既然是人的想法,就有千百萬種,牽涉利益與立場,美惠的主管之所以抱怨她的主管,很顯然就是她並不認同她主管的決策與想法,甚至只是態度讓她不舒服而已。(其實態度的影響很微妙,有時候就因為主管交辦任務時的態度很強硬,溝通的過程讓屬下感覺自尊心受損或是能力被貶低,即使他的理智告訴他這是正確的事,可能他的情感卻會出現抗拒、不認同的反應)

在金融海嘯的時候,有的領導者認為正確的事是存活,於是選擇裁員減薪;有的領導者選擇危機入市,反而挖對手牆腳、招賢納士,希望一舉吃下競爭對手的市場。

想要凝聚公司向心力、提振員工士氣,有的老闆發動所有主管爬玉山、泳渡日月潭、鐵騎貫寶島;有的老闆認為不該勞師動眾,應該放主管回家抱老婆、給小孩念床邊故事。

所以究竟什麼才是「正確行事」? (好像可以來場網路讀書/辯論會了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