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上回跟美惠聊的時候,說起她的直屬主管時常跟她抱怨/批評她的主管,讓她非常困擾。我想不出什麼好辦法,也不確定在職場中這樣的狀況是否常見,只好求教職場老鳥Amy。

我問Amy:「妳曾經在妳的屬下面前抱怨或批評妳的直屬主管嗎?」

Amy:「No, never. 這是大忌。一定要挺老闆。」

「那妳曾經聽過妳的主管對妳抱怨批評他的主管嗎?」我接著問。

「有。」Amy說。

「那妳通常怎麼反應?」

「我會先很禮貌地說,XXX,現在在吃飯不要講這個啦,會消化不良。萬一XXX還不煞車,我就開玩笑說,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我們都是為了執行老闆的意志而存在。真這麼痛苦,不如妳就回家給老公養,免得一朵漂亮的花,被臭男人虐待。因為我心裡面真正的聲音是,quit or be quiet。」Amy吐了吐舌頭。

好樣的Amy,不愧是天蠍座老鳥!

「不過,我敢這樣回應,自然是因為我跟XXX夠親,XXX不會認為我在暗示她趕快回家好把位子讓給我。我想美惠的主管敢這樣,也是因為她很信任美惠,有把握美惠不會在她背後捅她一刀。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中階主管,也就是俗稱的夾心餅身上。目的與動機不外是,想把部屬拉成跟她同一陣營 (或說測試部屬的忠誠度),同時也想趁機表示她要部屬做牛做馬並非她願意,而是被高階主管逼的,她不想當壞人。」Amy笑道。

「那妳建議美惠應該怎麼回應比較好?」

「美惠的主管只有對美惠抱怨?還是也對同組的其他人抱怨?」

「我想起來了,美惠說,有趣的就是,她主管一視同仁。不過她的兩個同事就出現截然不同的反應。雙子座同事通常第一反應都是安慰,然後再順帶吹捧一下主管;但另一位射手座同事就很不認同,覺得主管耍這樣的心機很無聊。」

「哈哈哈,其實那個雙子座的才是聰明人。我不是說這樣的反應才“正確”喔!但在職場中,無論如何挺你的老闆才是“適當”的。我猜美惠的主管應該很愛那個雙子座吧。」Amy又再次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