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g_Daddy.jpg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Big_Daddy_(film)

可能是因為耶誕節吧,適合播映一些老少咸宜的家庭喜劇,今晚的HBO居然播了一部 1999 年的老片《冒牌老爹》 (Big Daddy),而我也居然從頭到尾沒漏掉地看完了,還覺得挺好看的!

因為是喜劇片,情節難免有些誇張,不過我倒覺得在喜劇糖衣包裝的裡面,其實還藏了滿嚴肅的親子關係與自我成長議題的,很巧,又是跟親職教育有關。

男主角桑尼 (亞當‧山德勒飾演) 的爸爸是個很成功的律師,從電影一開始就鋪陳了,很可能桑尼的全家都很成功 (妹妹念醫學院),除了桑尼以外。從小他就在爸爸的完美控制下長大,也念了法律,但他在影片出場的時候,卻十足是個眾人眼中的失敗者 (在停車場做收費員,生活隨性邋遢,跟送外賣的好朋友成天無所事事混在一起,女友凡妮莎打算分手棄他而去)。

就在這個時候,一個意外降臨了。社會局送來一個小男孩朱利安,生母即將過世,因此希望社會局將朱利安交給生父凱文。但好巧不巧,凱文剛跟桑尼的妹妹求婚,桑尼不想讓這個意外壞了好事,便假裝自己是凱文收養了朱利安。

在這之後的六個禮拜,桑尼扮演起父親的角色,很明顯地因為自己的童年經驗備受壓抑與控制,因而他帶著朱利安做盡所有孩子氣、叛逆的行為,包括當街小便、害人跌倒、出口成髒等,直到朱利安進了學校,桑尼才發現他的解放教育在外面的世界行不通,在給予朱利安自由的同時,他也必須教導朱利安正確合宜的行為及規矩。(這段帶出了這部片子我認為的亮點所在,稍後再寫)

然後是影片的轉折點來了,社會局終於發現了桑尼的騙局,雙方為朱利安的監護權走進法院。想當然耳,最後有個圓滿的結局,凱文當庭承認自己是生父,朱利安的監護權後來便判歸於他;而桑尼的父親也出現在法庭上,父子之間的對話從起初的火爆,到後來桑尼對父親說出我愛你而盡釋前嫌,氣氛也感染了在場所有人,大家都拿起電話打給自己的父親和好。(喜劇嘛,就別介意太over了)(有個我不太欣賞的點落在劇終,桑尼終於“重新振作”回去當律師,大家為他辦生日派對時,前女友凡妮莎就在當女侍,便穿插了一段讓我覺得不必要也不夠厚道的調侃)

好,那麼我認為的亮點是,桑尼“導正”朱利安的方式。既然前面一大段都是“教壞小孩”的不良示範,桑尼也沒有突然教忠教孝正經八百起來,他採取的方式一樣有趣,也挺有創意的,包括假扮成機器人的爸爸誘導朱利安洗澡、請老友助陣一起在男生廁所小便、把原先朱利安容易失手倒灑在地的大罐牛奶裝在可按壓的沐浴乳瓶裡面...等,相信很多爸媽如果學會這些技巧,不但孩子學得開心,自己也會樂在其中吧!

忘記是哪位傳道人說過,每一個小孩都是神賜的禮物,因為當我們愈長愈大,就愈來愈脫離孩子的狀態,也許是很純真的,很無憂的,很不需要理由的快樂狀態。而如果以心理治療的角度來看,生養孩子的過程,也是幫助我們重回自己的旅程,可以給予可以彌補可以換位,肯定有某些意想不到的療癒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