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好友小華的兒子去參加夏令營,今天收營,小華決定親自去豐原接兒子返家,我便搭她的順風車,趕了一場兩縣三地美食小吃追追追。

金榜麵館.JPG 

賴新魁麵館.JPG 

↑ 第一站來到三義,兩家麵館都是人山人海,網路上的評價各有支持者也各有褒貶,小華選了金榜。

金榜麵館店內.JPG  

↑ 觀察店內的客人,確實大約一半是在地人,一半是觀光客。
  (左邊的大叔們,現在才中午,就開始拼黃酒白酒會不會太早了點?)

客家粄條.JPG 

↑ 客家湯粄條,挺有古早味,但對我個人的口味來說,是有點太油了,肉片也嫌過柴,
  不過粄條倒是很Q (40元)

燙青菜.JPG 

↑ 燙青菜地瓜葉有點老,但份量超多,像一座小山 (30元)

豬頭肉.JPG 

↑ 小菜豬頭肉,肉質尚可。韭菜很新鮮 (40元)

迷你的107巷.JPG 

↑ 隱藏在台中市太平路107巷內的三時茶房

三時茶房.JPG 

↑ 迷你的小巷,迷你的茶房,問掌櫃店名的由來,他說一來是創業夥伴們的年紀都在30歲上下,
  二來是房東說這房子約有30年的歷史了

杏仁茶.JPG 

↑ 點了一碗招牌熱杏仁茶,我是那種從不碰杏仁,一聞到杏仁味就想吐的人,
  但這一大碗杏仁茶居然很順口,剛吃完油膩的客家粄條,恰好解膩 (50元)

杏仁豆腐.JPG 

↑ 小華點的杏仁豆腐,我挖了兩口,覺得口感很接近布丁 (45元)

價目表.JPG 

↑ 這家小店很可愛,價目表、擺飾、裝潢陳設都讓我印象深刻

瀨上剛的簽名.JPG 

↑ 結帳完要離開之前,發現櫃台上方的玻璃有瀨上剛的簽名,可惜我不是名人,不然也好想簽一下 ^^

清水排骨麵店.JPG 

↑ 從台中再轉回目的地豐原,不能錯過的是慈濟宮旁邊的廟東夜市,第一站先去清水排骨麵店

清水排骨麵.JPG 

↑ 排骨麵的湯頭、油麵對我來說很一般,排骨酥應該是先炸過再蒸,調味對我來說略偏甜 (80元)

洪記蚵仔煎外觀.JPG 

↑ 接著到洪記蚵仔煎

洪記蚵仔煎.JPG 

↑ 跟我常吃的比較起來,洪記比較特別的是配菜是空心菜,蛋皮煎得脆,太白粉漿不會太多太厚 (55元)


【半日美食小吃追追追心得】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美食就像美女,各有各的菜。很多美食節目或部落客大力推薦的必吃,我試過之後有的不錯有的就覺得普普,至今還沒有遇到黯然消魂、百吃不厭的。不過多年經驗吃下來,我倒是整理出一個原則,就是要挑人多的店,倒不是人多就好吃,而是客人多,店家生意好,食材肯定比生意不好的店新鮮。食物的食材新鮮就容易好吃,一如小女孩對比老女人的道理。

品質需要堅持:有很多人氣美食或百年老店,在第一代的手中闖出名號,吸引大批食客上門,但一旦成名後,若沒有嚴格地管控品質,或狠心捨棄擴張賺更多錢的念頭,往往就一代不如一代,讓第一次被盛名吸引造訪的客人失望不會再去第二次。這次去的三時茶房、清水排骨麵、洪記蚵仔煎,雖然類型不同,但共通的特點是店面非常小,雖然我並不知道老闆的經營策略,但好處卻很明顯。第一點是來客量受到限制,人手可以精簡,烹調的品質與流程「應該」比較能夠掌控 (當然啦,他們上菜的速度並沒有變慢);第二點是因此形成排隊盛況,路過的客人第一眼只會覺得人氣旺,稍後才會發現其實是座位少。

台灣好啊:直到今天我才發現我真的是台北ㄙㄨㄥˊ,從廟東小吃一路逛,街上不但有老雪花齋,還有歐舒丹、生活工場、PORTER包等「現代」分店,我真是太小看豐原了。於是在回程的路上,對歷史、城市發展很有研究的小華,還跟我介紹了台灣從清末、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的街廓演變,對照海德堡、杜拜、耶路撒冷的城市規劃,才半天的美食之旅,除了吃,還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