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  
圖片來源:東森戲劇台

剛才看完了《真心給我一滴淚》最後一集,總算可以休息一下了。這陣子每天從晚上八點開始看《媳婦當家》再接著看《真心給我一滴淚》看到十一點,快變成沙發上的馬鈴薯了。《媳婦當家》還在拖...(雖然是不錯看,但老是有錢的爸媽VS.不被接受的媳婦人選這樣的階級歧視加迫害戲碼,久了也是會膩),就沒什麼特別的感想好寫。

韓劇原名《49天》的《真心給我一滴淚》,雖然也難逃家世背景不對等的角色設定,不過對我來說挺有趣的是,原來韓國文化對死後的想像跟我們很接近呢!(我沒有鑽研民族文化,所以請別笑我無知)從韓劇古裝劇看到以前的朝鮮曾是明朝的不征國,也以儒家文化治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有靈魂徘徊人間49天的想法,以及人的死期是命定好的,若死期未到就意外喪生,可以藉由取得非血親的人的真心眼淚回魂復生。

另一個吸引我看下去的原因是飾演宋宜景的女演員李瑤媛,之前沒看過《善德女王》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看她演戲。她的長相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至少跟演申智賢的女星相較之下),不論是被申智賢附身後的開朗可愛或是宋宜景本尊的頹喪無生氣,還有幾場淚眼氾濫的感情戲,都表現得非常自然。

最後一個持續追戲的最重要原因,是編劇對人性 (特別是女性) 的體會。當然,為了製造劇情衝突,勢必要安排扮演壞人的角色,在這齣戲中,是姜珉浩與申仁靜,一個是為了名利刻意接近申智賢,企圖謀奪申家產業;另一個是跟姜珉浩聯手背叛好友。當然,編劇也幫他們設計了看似非常合理的、導致兩人從好人變壞人的心理動機----姜珉浩有個因賭博棄妻子不顧、讓他蒙羞、過著被人欺侮日子的父親;申仁靜則也是家境不好,因申智賢堅持收留她才得以在首爾上大學。

當申智賢魂遊不解多年姐妹淘申仁靜為何要害她,申仁靜終於將多年隱忍的憤怒爆發出來----無知的善意----當申智賢買了新衣服,就跑去讓申仁靜看,問她好不好看?申仁靜回答好,申智賢就脫下來送給申仁靜;申智賢見申仁靜經濟狀況無法負擔,便接她到家裡住,卻沒問過申仁靜要不要;申仁靜生病請假,申智賢就翹掉貴鬆鬆的鋼琴課跑去幫申仁靜代班打工,卻沒想到自己的母親可能會因此怪罪申仁靜...凡此種種小事累積成申仁靜心底沉重的怨恨,以及「如果妳不是生在這麼富裕、爸媽又如此愛妳的家庭,妳還會這麼樂觀開朗天真無邪嗎?」的報復和摧毀念頭。

看到這裡我的確悚然一驚,原來想要幫助人的善念,不一定都是正確的,因為還得顧及被助者的意願與自尊心。有時候無知對自己是一種幸福,對別人卻造成困擾甚至災難,而且,當申智賢的幸福快樂與滿足無缺,只會更凸顯申仁靜的缺乏與悲慘時,那麼原本是助人的好意,很可能在別人看來是炫耀的惡意,一盞燈反而變成一把燙人的火了。

也許就像韓康對姜珉浩說的,其實可以不必用報復的手段,也不必一定得摧毀別人所擁有的來得到自己想要的,申仁靜其實可以大大方方地接受申智賢的好意並且心態健康地生活下去啊!可是人就是這麼奇怪,也是一種從羨慕變質成妒忌的本性吧,非要妳也嘗嘗像我一樣的一無所有的欠缺,再來看看妳是不是還能這麼自以為是地施捨善意。所以雖然最後申智賢還是死了,但至少這麼死過一回,在這49天當中她終於了解了自己的「無知」對別人原來有致命影響;而壞壞雙人組當然也認罪悔改了,留下一個算是圓滿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